close


講起了酸痛,這是我最常遇見的問題。很多左右鄰居或親朋好友常會問我:為什麼我的肩膀常會酸痛?好像酸痛還會跑來跑去?。
我習慣性的會先觸摸一下他們描述的酸痛區域。先暸解一下他們所謂的酸痛會跑來跑去是怎麼回事。
說起來很有趣,他們總喜歡把我當成醫師般的不斷詢問。很多的為什麼,例如:為什麼會常酸痛?為什麼有時候還會咔啦咔啦的響,我是不是退化了?我是不是骨頭跑掉了?。
我常會問:你有去照過X光嗎?有被骨科醫師做過檢查嗎?
大多數的朋友都有先行照過X光。而他們穫得的解釋也大多是一致的。「骨頭沒有問題」
問題是,那為什麼會有聲音?聽起來滿可怕的。又為什麼總是常常酸痛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問題也不是出現在骨骼上。所以,再多個幾次X光檢查。我想得到的結果也應該相距不遠。
就以肩膀為例子吧。
肩部是由三塊骨骼與五條韌帶與一些肌肉組成。
(詳細的動畫可以參考下方網址:http://blausen.com/zh-cn/video/%E8%82%A9%E9%97%9C%E7%AF%80/)
而排除骨骼問題所導致的疼痛與障礙性問題之後。最主要易造成酸痛以及引發彈響的原因。大多來自軟性組織中的肌腱、韌帶、或滑曩。其中,肌腱的張力所扮演的重要性是最容易被忽視的。
以肩部為例,相關的肌腱有:斜方肌(trapezius)、菱形肌(rhomboids)、三角肌(deltoid)、前鋸肌(serratus anterior)、背闊肌(latissimus dorsi)、圓大肌(teres major)、喙肱肌(coracobrachialis)、肌腱摺圈 / 迴旋肌腱板(musculotendinors cuff / rotator cuff)由棘下肌、圓小肌、肩胛下肌和棘上肌所組合而成的,為肱肩胛關節保持穩定和給予活動性之相關肌群。
當肌肉因不明原因,如:長期姿勢不良、睡眠品質障礙、工作職業傷害導致了相關肌群的張力失去平衡甚至僵化過度就會引發酸痛。再因相關的肌群有連動性。故此常會造成酸痛位置的多發性與不定時性誘發。使得左右鄰居與親朋好友們就會產生一個錯覺。怎麼搞的?我的酸痛會長腳?還會四處跑?!。
要解除這種因肌肉張力問題所誘發的酸痛。坦白說一吃藥治療都不是真正有意義的作法。原因如題前述,造成的因素與生活坐息與長期姿勢有關。而誘發酸痛的關腱也不在病變或骨骼產生問題。那麼要有效的解除酸痛的產生與再複發率。做針對肌張力的按摩調理施作反而會是最好且無負作用的選擇。
還是那句話,我們不是醫師。更不是復健師。不過針對軟性組織的張力所引發的酸痛問題。我們遠比醫療人員更專業也更貼近酸痛朋友的需求。我們的不可取代性在於,我們有非常敏銳的觸感,可以很快速的將客戶真正僵化的肌群找出來,我們對於肌腱張力的強度,範圍甚至是深度。更能精確的觸摸出來。這些是X光、CT、MRI再怎麼也照不出來的。或許口服藥物可以做到使全身的肌肉強制性的放鬆。但是,予其使用藥物來達成肌肉放鬆來達到目的,相形直接按摩調理的安全性與可靠性。我想。這是不言可諭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慧筋骨治療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